樱井非翔

【翔润】余波荡漾 06

前文:01  02  03  04  05




01

傍晚时分樱井翔披了件外套去超市采购。他整日都是空闲的,不必像上班族那样挤在下班高峰,可他贪恋那股烟火气,相较起其他时间段的冷清,工作结束后的氛围更容易感染,整个城市都在健康地运作着。
左右手都提着东西满载而归,掏出钥匙的时候发现门没锁,是永山带上家里寄来的桃子探望他。
“我想你也差不多快回来,就自己在这等了。”她拿出个粉嫩的桃子,手指灵活地用刀去皮,樱井翔则在整理刚买回来的东西,该放冰箱的、该放储藏柜的全都井井有条。
“气色好多了,下次给你带别的吧。”从他们以前同居那时就是如此,樱井翔从来不会自己买水果,就算给他买好也是懒得动手,常常放到坏掉只能便宜了垃圾桶。所以现在永山每次过来都会捎上一点,时间允许的话还会给他剥皮切好。

 


这一次他却从她手里接过来,磕磕绊绊地完成剩下的另一半。“你看,我能照顾好自己。”
她身形一滞,大致猜到接下来要说什么了,却假装没听懂,她只想要夺回那颗桃子,“你把肉都削掉了。”樱井执意不肯,一板一眼地挪动刀子,她怕硬抢会伤到人,只好僵着看他把最后一块皮去掉。
他像实现什么丰功伟业一般举起那颗奇形怪状的桃子炫耀,“房东要把这改成民宿,等租约到了我就要搬去别的地方。所以,你以后就不顺路了,可以不用特意过来,我已经麻烦你够久了。”
“不麻烦!你知道我对你……”樱井翔忙用嘴堵住了她未说出口的话,她在错愕中退开半步,结束这个蜻蜓点水的亲吻,迟迟未能把剩下的话补完。
“抱歉小光,但是你现在清楚了吧。”
“不,不是这样的,我只是一时没准备好。”她上前抓住他的手想要解释,削好皮的桃子暴露在空气中渐渐氧化,透出了点点斑黄。
“你对我的感情不是爱,是愧疚。”他坐在椅子上,双肘撑着膝盖沉重地开口。“因为那件事情你一直没能原谅自己,可那并不是你一个人的错。”



樱井翔把压在心里的话都说出口,事到如今他对永山有的只是友情、亲情,两个人是朋友、家人,他察觉到她对过去的事情一直不能释怀,既然彼此之间都不是爱恋之情,理所应当把话说清楚,不能让她将错就错下去。

永山陷在沙发中沉默不语。

当年,她的动摇与不忠一部分来自松本润的故意引诱,一部分源于樱井翔的反复冷淡。那段时间她已经察觉到他的移情别恋,所以才默许松本润,企图为自己另作打算。她以为松本多少是喜欢她的,万万没想到的是——樱井翔移情的对象竟然就是他。这个道理直到后来他找上她才终于明白过来。


她缓缓坐直身子,将头发别到耳后,拭去一道淡淡的泪痕,费了些时间才从喉咙里挤出一句话,“我明白了。”

他听了也欣慰地笑开,“你该去寻找自己的幸福。”
“那你呢?你会幸福吗翔桑?”永山反问。
“我不知道,但至少不会更糟糕了。”
就着明亮的灯光两人各自吃了一个桃子,都是被樱井翔削得奇形怪状坑坑洼洼的,又再说了几句话后永山便起身打算回去了。

“那之后医生有联系你吗?”说这话的时候他罕见的有些不自然,双手叉着腰。
“医生?你的主治医生?打过几次电话来问你的恢复情况。”永山不明白他怎么突然提起来。
“可是,他都没有问过我呢。这种事一般不是应该问本人的吗?”樱井翔有每次说话不正经都会撅起嘴巴的习惯,“还有还有,他当时就对我一直充满敌意,我也不知道哪里惹到他,直到有一天我跟他说你是我妹妹,他的态度就发生了一百八十度转变,你说这是为什么啊?”
那时永山自己还要兼顾工作,每次去到医院都把注意力都放在他身上,根本无暇顾及其他人的反应,和医生的接触只当是正常交流,虽然对他印象不浅,却从来没有想过这种可能。
“不管怎么说,当多给自己一个机会吧。”
樱井翔最后像个兄长一样在她头上摸了一顿就把她推出门,门内的灯光被隔绝敛去,门外的却更加宽阔明亮。

 

 

 

02
松本润带着绕了大半个城市才买到的蛋糕前往目的地,他知道那人喜甜,正所谓吃人的嘴短,多花点心思总是没错。特意嘱咐了店员包装好,力求有外貌又有内涵,店员即刻心领神会地点头。现在从那个晃动的硕大粉色蝴蝶结来看,他终于读懂店员那个神秘的微笑了。
他将错就错地提着蛋糕,注意不让它蹭到包装盒,沿途路灯一盏一盏渐次亮起,在地上投出交叠的几个影子。远处有人踏月而来,在灯光下面容逐渐清晰。



“松本桑?”永山从樱井家离开时正好撞上松本,他觉得她同以前有什么地方不一样了,可是说不上来。“去找他吗?”她面带微笑,这一切跟在路上偶遇普通朋友的寒暄没有任何不同。松本润先是微微一怔,而后点头说是。
原本已经各自继续前行了,永山却突然停下来叫住松本,他们之间隔着不长一段距离,“为什么不告诉他?”
松本润转过身来,换成双手捧着蛋糕盒,“那些事情都是你做的,而我只是找到你、并告诉了你,不是吗?”
她站在那儿琢磨他的表情,末了只是淡淡地笑,“松本桑这种肆意妄为真是一直都没有变,让人羡慕。”
“诶?”
“是因为一直被爱着才能这样吧。”晚风将她的头发扬起,吹弯了眼角,岁月在她的身上沉淀,他这才发现原来眼前的女人早已不是当初腼腆害羞、容易受骗的女孩了,现在正要走她一个人的路。




一年多前,樱井翔被确诊癌症,他还来不及自我消化就开始了漫长的治疗。他以为自己可以撑得过,可除去肉体上的疼痛,精神上的折磨更是让他体会到人类的脆弱不堪,化疗带来的痛苦如果没有人支持陪伴会更加难熬。父母都在国外,他甚至没有和他们说起这件事,身边也没有可以依靠的朋友,公司合作伙伴更趁机卷款逃跑了,樱井翔每天就坐在病床上,抱着痰盂一边干呕一边数自己掉落的头发。
永山光在那时出现不是偶然。



松本润获知他患病的消息时并不在国内,而他当时能联系的人只有永山了。接到电话时她难以置信,直到按照地址找到樱井翔,看到他面无血色两颊削瘦地躺在床上,连水都喝不下,她的眼泪终于止不住地掉下来。
樱井翔看见是她,还强打起精神扯出一个笑容,反过来安慰她:“还没有那么糟,霍奇金淋巴瘤,相信我,如果谁要长淋巴瘤的话这种是最好的。”
永山光没有说话,只是从那日起每天都会到医院陪他。他只以为她是当天碰巧路过发现了自己,而她也遵守着约定没有说过半句和那人有关的话。

 

 

化疗最难受的是副作用,最严重的时候他连九十斤都没有,所有东西都吃不下,头发也都掉光了。
“小光啊,原来我的头发有那么重呢,头发没了人也跟着变轻,现在的我是不是特别难看?”那段时间里他一直都拒绝照镜子,他怕看见一个完全陌生的自己,好像只要不去看,他就仍是记忆里那副健康的模样。
“还好,眼睛显得更大了,就是脑门太大。”永山给他做了些苹果泥,他不知道是真的没胃口还是在赌气,拿起红色毛线帽戴在头上,连耳朵也一并盖住,“不吃,以前还有人说过我的大脑门好看呢!”
“噢是吗,那个人现在在哪?”
樱井翔良久都没有回答,目光望向玻璃窗外惨淡的天空,一片灰蒙蒙,思绪跟着飘向了远方,最后从喉咙深处发出一声浅浅的叹息,“不知道。”

 

 

 

03
洗澡洗到一半,门铃声惊扰到浴室里的人。他简单擦拭一下穿上浴袍,头发湿答答地就跑去开门。
一时间两个人颇有些面面相觑——樱井翔没想到松本润会在这里出现,松本润没想到樱井翔会以这个形象出现。简短说了几句,知道对方并无要紧之事后樱井翔先把人丢下,说要回去把身上冲洗干净。


他也不在意,自己在外面规规矩矩坐着等。这是他第一次到他的住处来,典型的单身风格,布局摆放也烙上了樱井翔的特点——以某种规律杂乱着。

明明是一个中年男人的房子,却处处弥漫着奶奶家的味道,这大概要归功于角落里的各种香薰。一个柜子上放着不同主题的雪景球,又平添几分少女的气息,总之完全不像一个中年男人住的地方。他还注意到冰箱旁边有一个开了封的箱子,里面是些色泽诱人的水蜜桃。



从冰箱里给自己拿了瓶水,他听见浴室的水声已经停下,里面的人应该快出来了。
“这边景色挺好的,仔细听还能听到海浪声。”松本润靠着阳台说。
“大晚上的能看到什么”,樱井翔正歪着头一边擦头发一边走近他,“所以,你找我什么事?”
“也没有什么,就是路过看到这家蛋糕好像挺好吃的,想起来你爱这些,就顺道过来一趟了。”
不知道是不是有钱人的车走的路都不一样,这边跟松本润住的地方根本就是两个方向。不过送上门的食物哪有不吃的道理,浴后甜品简直不要太享受。
他一边解开包装一边假惺惺地说:“可是无功不受禄啊。”
“怎么会,上次酒吧那事你不是帮了我吗?”
樱井翔挖了一口送进嘴里,果然入口即化沁人心脾,“噢,就为了那事,没有别的啦?”
看他拿把刀笨手笨脚不知从何下手,松本润揽过分食的任务,动作利索地切了一块递给他。樱井翔示意他给自己也切一块,不过松本润对这些说不上喜欢,摆摆手就拒绝了。
樱井翔见状也记起他不怎么吃,又想起些别的,“我给你削个桃吧!”今天仿佛削桃削上瘾了,容不得拒绝,一连着削了好几个,技术虽说不上炉火纯青但也算得上突飞猛进了,他像个孩子一样炫耀自己的新技能。

“怎样?”
“甜。”
看到他咬下一口,樱井翔才开始认真享用自己的美味。他的本意是想问削的怎样,但松本润嘴上忙着吃东西,他也就不再纠结,一时间变成了两个人各吃各的局面,以至于松本润差点忘记此行的真正目的。准备好的话在肚子里反复酝酿,最后他咽下口中物什开口,“其实还有一件事。”
这边樱井翔还在专注于可口的蛋糕,无暇应答,给了个眼神示意他往下说。
“我记得你父母是不是在瑞典?”



此番一来松本润是为了替二宫和也找个寄宿家庭,说到瑞典他就想到了樱井翔父母。他们多年前就移居国外,年轻时经营有自己的生意,到后来临老任性一把,换了钱两个人逍遥快活,过起现代田园生活。
说实话如果能让培育出樱井翔的人看着二宫,松本润绝对可以放一百个心,但是对方愿不愿意又是另一回事了。加上二宫似乎给樱井留下了不好的印象,所以眼下要突破的第一个就是樱井翔,而要突破樱井翔最好的途径就是食物。


“要让你那个儿子借住在我父母家?”因为吃了蛋糕而使樱井翔的声音听起来有些黏糊,他斟酌一下,想起过去被母亲支配的残酷岁月。
樱井翔还是一个小孩的时候就足够令人瞠目,他是那种迷路了还能自己找到走失处,淡定等待家人来接的小孩。而他的母亲比之只有过之而无不及,要是樱井惹她生气了,她是那种能够丢下孩子一个人坐车回家的女人。


见他迟迟没有回答,松本以为是在以沉默婉拒,迅速手起刀落又切了块蛋糕给他,“上次我说那些是因为当时还在气头上,我已经教训过他了。其实我家孩子还是很听话的,尤其是在老人家面前,也会卖乖,我想你父母会喜欢他的。”
这说的也是实话,除了叛逆一点,对他们这些年纪不上不下的人比较嚣张跋扈,二宫惯来都是尊老爱幼的。


一想到二宫和也被自己母亲管教得服服帖帖的场景,樱井翔就觉得有趣,他开始好奇这个小辣椒会和家里的老姜碰撞出怎样的火花。
“我先问问吧,愿不愿意还是要看他们。”
“对的对的,麻烦您了。”
能够让堂堂大酒店在任社长这样狗腿,樱井翔有些沾沾自喜得意忘形了,“那这一个蛋糕可不够。”
闻言松本润双手搓了搓大腿四下张望,指着那边的桃说我还可以给你做个派!
“不不不松本社长日理万机不敢劳烦。”

“所以说我需要你的帮助。”

 

 

 


04

樱井暗骂一声不好,都怪自己得意忘形玩火自焚,这件事本来已经没人提,没想到突然把自己绕进去了。
“不是我不愿意,可我对酒店管理一窍不通。”
“小林叔还有三个月才正式离职,这段时间他可以教你。”
樱井翔咋了一下舌,嘴巴撅得高高,顿时放下食物没了胃口,他深吸一口气。抛开一切讲,这确实是他目前最好的选择,只是对于松本而言却并非如此,他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偏偏要执着于把他留在身边。

 

 

松本润趁机覆上他的手掌,掌心传来一阵温热,似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和人有过接触了,开始贪恋起这种感觉。四周空气在缓缓流动,只有微弱的呼吸声此起彼伏,升腾出异样的暧昧。身心都沉溺在久违的细腻温柔中,他一直都想找机会向他说清楚,否则此刻的温存只能是昙花一现,无法长留。
樱井翔率先抽出了手,像是藏了一根针,随着手上的动作在他手心刻下一道深深的划痕,火辣辣地直抵心脏。


“你明明可以有其他人选的。”
“比如……丹尼?但是我把他解雇了。”
“为什么?”樱井翔还不知道丹尼曾经是他的员工,松本润在这个时候提起丹尼其实是故意的,他想借这个机会解释清楚他们的关系。
“除去性格率直不羁一点,工作上他确实很有能力,一开始帮了我很多,没有意外的话小林的位子以后就是他的,可就是有这么一个意外。”

“他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追求我,我对他没有感觉,和他交往三个月是我们的一个约定。他想用三个月打动我,而我想用三个月让他死心,可结果是谁也没能说服对方。解雇他,是因为他对我存了别的心思,我不能给他希望。”

樱井翔理智分析,想着按照这个推理逻辑,是不是只要告诉他自己的想法,他就不会再要他帮忙了。“如果我说我对你也存了别的心思呢?是不是就……”
“什么意思?你说的是真的?”
樱井翔点头,搓了搓手上刚才被触碰过的地方。
“不是为了拒绝而撒谎?”
“不是为了拒绝而撒谎。”


松本润突然止不住地笑起来,连带着肩膀也上下抖动,最后整个人陷倒在沙发,就差坐到地上打滚了。一直以来樱井翔存没存别的心思他猜不透,但自己确确实实“居心不良”,存了那种[就算得不到也要把人拴在身边,每天看到他]的变态心理,所以此时此刻无疑是欢欣喜悦的,可这一幕看在樱井翔眼里就不一定是这么回事了。
他后知后觉地羞赧起来,“你笑什么!?”

这在松本看来是十足的可爱,他正了正色道,“如果你也存了别的心思,我的邀请依然有效,因为我也有意思。所以,请务必接受!”
他诚诚恳恳毕恭毕敬地对着樱井翔深鞠一躬,解雇丹尼是因为对方单方面对他的感情,可如果换作双方都有意的话就不成问题了吧,他不记得自家酒店有过禁止办公室恋情的规定。
遗憾的是樱井翔不愿再多说,及时叫停遏止剧情继续发展,只用一句我再考虑考虑就把人急匆匆打发走了。


他总觉得这么做有什么地方不合适。

 

 

 

05
提前过上退休老年生活并没什么不好——除了生活拮据些。因为这个缘故樱井翔养成了散步的习惯,既不用花钱还能养生,每天到傍晚时分就四处溜达。


有人说过,当你迷茫的时候要么去看树,要么去看海,那海上的一浪和树上的一叶没有区别。厌倦于窗外的风景,樱井翔选择了后者。
他赤脚蹲坐在沙滩上,只顾着双手伸进沙堆里刨,挽起的裤脚不可避免地沾上了沙粒。底下的沙土越来越松,加速刨了两下还能感觉到对面的动静,啪地一下就握住一双小手,“隧道”完美竣工。
“达成!耶——”他兴奋地宣布,对面的小女孩跟着咯咯笑。
“可以用挖出来的沙帮我砌城堡吗叔叔?”
“唔,可以哟。”佯装认真地考虑一下,他给了小女孩一个大大的笑容。

城堡堆好最底下一层,小女孩却渐渐地好像变得不开心起来。
“怎么了?哪里堆得不好?”
小女孩摇摇头,两条辫子跟着甩动。“我差不多要回去了,爸爸还在后面等我。”
“这样啊,所以不够时间把城堡堆好。可是好浪费啊,叔叔帮你把它做完好不好?”
“不用了。”
“为什么?”樱井翔捋了捋被海风吹散的前发,又沾上一点沙粒。
“因为就算堆好了我也看不到了,反正最后还是会被海水冲走。”
樱井翔眨巴眨巴眼睛,她说的倒是实话,小女孩活得比他还要通透,转眼间又换上笑容和他挥手道别,“拜拜叔叔,虽然城堡没做好,但是今天和你玩得很开心。”
“我也是噢,路上小心。”


告别了小女孩,只剩他一个人孤单望着做到一半的城堡发呆。
话是这么说没错,但真的看着眼前这个中途半段的作品始终不舒服,要么把它堆完要么把它推掉。一个大男人陪小孩子砌沙堡没什么问题,可变成一个大男人自己干这种事视觉上难免会不太协调,他打算把心一狠的时候听到有人喊他。
“叔叔——”
他用手在眼睛上搭了个凉棚遮光,眯着眼看清来人,刚才的小女孩正牵着她的爸爸一起向他走来。



大概是听了女儿讲玩沙子的事,爸爸才想要过来和他打声招呼,没想到竟是一出故人重逢。
“樱井?!”
“好久不见高桥!啊,这么说来她就是那时候的……”樱井翔重新看向小女孩,发现眉目间确实与他有几分相似。
“是的,真的是好久不见啊。最近还好吗?”
“嘛嘛还好,看上去没有你幸福。”见到对方牵着女儿的小手让他有些羡慕,目光也变得柔和起来。
“哪里的事,各有各的难罢了。结婚了吗?”
到了这个年龄上总是容易面临这个问题,他自己是看得很开,但每次被问到还是会不自在,“没有呢。”
“是嘛,我就说会跟小孩子玩那么久沙子的人一定很有童心。”高桥松开了女儿的手,让她自己去旁边玩,他则在樱井身边坐下了。“其实吧,结了很正常,没结也很正常,完全都是个人不同的选择,没有必要用别人的标准衡量,还是应该遵循自己内心去做决定才好。”
“所以现在看来,你当初的决定是对的。”



高桥侧首思考了一下,“我不知道,很多事不用想太多,顺着内心去做就行了,没有人能猜到未来会发生什么。在那以后也经历了很多,父母的反对,女儿的出生,还有岳父的奚落。他们原本是希望我能帮忙打理家业的,可是我到底不是那块料啊,管理一支十个人的团队还可以,要我管理整个公司,果然还是做不到。”

说到这里他露出了一个苦笑,“最后只能雪乃上了,小孩还是由我来照顾,公司那边也要帮忙,那段时间一直两头跑,我累她也累啊,她比要我处理更多繁杂的事情。我们吵过也冷战过,但是我不想后悔,那是我自己当时顺应内心所做的决定,我不想成为那种出现坏结果时才来后悔的人,我就要努力让它有个好结果。”

“现在还没到出结果的时候,说到底生活不像连续剧,不会有一个结局,但至少一切在往好的方向发展。”


樱井翔拍了拍他的肩膀以示安慰。生活从来就没有容易过,对待每个人都是如此公平的严苛。故人重逢总会勾起过往的记忆,从前他以为高桥攀上高枝就能高枕无忧,今天这番话令他明白并非如此,一时之间五味杂陈。
“抱歉,突然让你听我说了那么多。”小女孩跑过来,郑重其事地把她捡来的一枚贝壳交到樱井翔手心,然后又跑开了。
“没有的事,我也很有感慨。”


高桥唤来女儿,同樱井作别后离开了,暖色夕阳把一大一小两个身影拉长在沙滩上。樱井翔捏着手里的贝壳,看着上面密致的纹路出神。

顺应内心去做决定吗?

不是等出现坏结果才后悔,而是努力让它有一个好结果吗?




tbc


致力于让每个配角都有好结果

评论

热度(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