樱井非翔

【翔润】余波荡漾 05

前文:01  02  03  04


有一丢丢sk,然而这对并没有结果,只为推动剧情发展。




01

按说以他们三十代的年纪,有儿子实在算不得新鲜事,周围同学大都已经成家立业,可那少年看起来至少十六七岁……

松本润真算得上是二十一世纪的薛定谔之猫,你永远不知道他背着你做了什么,除非他告诉你。

之前突然出现,通知樱井翔[我要结婚了并且是奉子成婚你来帮我策划婚礼],彼时樱井翔未婚,但好歹还在交往中。
现如今再次回归,即使不用明说他也了解到[我是社长我很有钱我能帮你],醉酒以后一夜春宵昨日重现,醒来再告诉他[不要在意我有儿子],此时樱井翔未婚且单身,且濒临破产。


人生进度相差越来越大,所谓云泥之别不过如此。


松本润一个人在办公室看文件看得头疼,出去给自己泡杯咖啡养神顺便透透气,望着玻璃外的荧荧灯火,想到没有一盏是为自己而亮,不禁独自神伤。
咖啡尚未能入口,从口袋传来一阵震动,换手摸出电话接听。


“你儿子在我这里。”


脑袋一团糟的人怀疑自己听错,把屏幕放在眼前瞧了瞧,原来已经到了会收到这类型诈骗电话的年纪了吗?他还在玩泥巴的时候就能炉火纯青地撒谎了,自然不像那些大叔一样容易上当。
电话那头的人等不到回答有些焦急,不耐烦地说:“我樱井翔!总之你赶紧带钱过来!”





02

按照邮件上的地址,松本润找到一家酒吧,招牌上醒目地闪烁着nighty hours几个英文,只是原本应该吵闹的地方现在却鸦雀无声,也不见有人出入。
狐疑着推开门进去,入眼之内皆是杯盘狼藉。翻倒的桌面、破碎的玻璃以及遍地流淌的五色液体,怪不得没有半点营业的样子。
还没感叹完他就看到坐在角落里缩成一团的人,谁又能想到他就是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呢?


樱井翔不过是想找个地方小酌两杯,考虑到他的经济状况,就来了这家相熟的酒吧,老板还能打个小折,没想到撞上了这一幕。简单明了地把事情经过说给他听,概括起来无非是求爱不得继而撒泼打滚,只是这泼撒的着实有些大,要不是他认出那个人先前在松本家里见过,只怕现在他早就坐在警察局里吃猪排饭了。

至于那位被求爱不得的对象——正是酒吧的老板。


看到松本润来了,始作俑者就更加畏缩了,毕竟是自己有错在先,全然没了之前的气焰。

松本润用手指隔空直戳他胸口,两片粗眉毛像铡刀一样竖起来,用口型在说[等下再收拾你]。


“这是酒吧老板大野智。”樱井翔主动为两人介绍。

“松本润。”
“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?”


樱井翔听了这话不禁有些惊奇,他从来不知道大野智是这边的人,更没有见过他这般主动进攻的样子,感叹道果然男人还是越成熟越有味道啊,三十代末期的松本润不同于二十代的锋芒毕露,言谈举止间俱是从容镇定。


“今天这个场合,别玩这套了吧。”

旁边的人把冰块戳得咯咯响,什么走向?既没有大打出手也没有吵架,怎么反而突然开始调情?樱井翔突然不是很想坐在这边了。


“你就是那孩子的父亲?”
松本润点头表示肯定。
“这么年轻,怪不得教成这样。”大野智从鼻子里发出一声嗤笑,明明自己比对方还要小,仗着受害者的身份就得理不饶人了。
依松本润的性子当然生气,孩子没教好固然有错,但这一句话明显把两个人一起骂了,自己家的孩子容不得别人说三道四,看在满地狼藉上勉强压下怒火,只想尽快把事情解决。



“不过既然是翔君的朋友,只要把砸坏的东西赔了就算了。”大野智给他调了杯酒,用崩了一个口的高脚杯装着,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。“还有,让他不要再来。”

能用钱解决的事就不是事,松本润从手包里掏出一沓纸币,砸在吧台上哐当一声,财大气又粗,“你看这里够吗,不够我再去取。”



樱井翔觉得这边待不下去,倒了杯白开水给另一边的少年,在他旁边的位置坐下了。
“叫什么名字?”
少年不搭理他,摆着一张臭脸,脾气丝毫不比他父亲小。他只好剥起面前的花生,有一颗没一颗地往嘴里丢。
那边还在讲话,他一个人嚼得无趣,不死心又找身边的人搭话。
“你喜欢智君?”他拍掉手掌上的碎屑,玩味地笑了一下,少年倔强地不去看他。“先不说性别问题,你知道你们差了多少岁吗?”

“要你管!你比他老!你个四十岁的老MB!噢不对应该是MO!money ojisan!”


樱井翔可谓大开眼界,青出于蓝胜于蓝啊,这孩子嘴巴比他爸毒多了,一开口就字字诛心。他果然把自己当成随随便便的人了,最不能忍的是居然说他老!他明明就没到四十!
但做大人的好歹要有个大人样,不能跟小孩子斤斤计较,他心平气和地端起架子,“你是为了引他注意?这样跟小学生扯女孩子辫子有什么分别?只会让他觉得你幼稚。”
少年眼中波光流转,被说中了开始动摇,拿起水杯放在嘴边没有喝。



松本润那边事情谈妥了,立刻挪过来坐在他们对面,少年放下茶杯正襟危坐,始终没有抬头。
“你怎么回事?你知不知道自己干了什么!? 要不是他,你已经在坐牢里了!”
突然被点到名的现场观众心跟着颤动一下,不得不说摆起父亲架势的松本润让他想起自己小时候被教训的经历,跟着捏了把汗。
“反正你有钱,会把我捞出来啊!”大概只有青春期才会有用不尽的孤勇,少年梗着脖子和他对抗。
“不,我不会,你要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。二宫和也,从现在开始禁足一个月,呆在家里哪也不许去,更不准再来这里找他!”
“你凭什么这么对我!”
“就凭我是你的监护人。”


少年睁红了双眼,浑身微微发抖,他再清楚不过,所有的反抗都只是徒劳。
樱井翔大概是没明白,父母在教孩子的时候永远不要插嘴,暂时忘记了先前那孩子做坏事时的场面,竟生出些怜惜来,“有话好好说嘛。”
他这头还想着帮忙打圆场,那头的人非但不领情还把气撒到他身上,好像还怪他多管闲事,“你为什么要把他叫来!都怪你!大小溜肩凑一对!”
被恩将仇报了的樱井翔一时瞠目结舌,想不到怎么回击,脱口而出:“你,你们才是大小猫背凑一对!”
可惜二宫一点也不在意就径直走了出去,倒是远处的大野无端中弹,微不可察地挺直腰背,幽怨地剜了樱井一眼。



“没用的,把他们说是一对不是反而让他高兴吗?”松本抿一口酒皱起眉头,“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金钱观。”

樱井翔给他投去一个[你就是原因]的眼神。

“别这么看我,我养他没多少年的。”见他闭上双眼去揉太阳穴,樱井觉得这一幕煞是有趣。他见过他打架时的狠劲,见过他撒娇时的无赖,见过他们互相伤害时的冷漠,唯独作为一位父亲的松本润对他来讲是新鲜的。想到那个曾经耀武扬威的人也有被气到头疼的一天,他不但不计较了,反而有几分好奇。
“为什么要收养一个问题少年?”
松本润叹了口气,靠紧沙发向后仰,“因为我不想孤独终老。”
樱井翔笑了,明明应该有其他选择的,听话的孩子多得是,怕是随便选一个都比二宫顺心,看二宫这个性格以后会不会一脚把他踢进老人院都难讲,“所以就让问~题~少年来抹杀掉终老的机会?”
这个人怎么跟二十岁的时候一样口齿伶俐到让人讨厌,松本现在可没有开玩笑的心情,他重新调整一下坐姿让自己更舒服。


“因为我希望那时候能有人管我。”





03

初遇之时,樱井翔刚满二十岁。
彼时虽然他染了黄发戴着耳钉,但也只是面上的叛逆,真正出格的事从没干过,自然不会在还未成年时去喝酒。
二十岁生日那天,被同学怂恿着第一次进了酒吧,昏暗的环境和闪烁的灯光让他感到无所适从,后来还跟同伴走散了。
扭动的人群中流淌着肆意的欲望,在黑暗中似有东西攀附上来,他只想逃离杂乱的喧嚣,回去洗掉一身瘴气。



在旁边阴暗的小巷里传出有人说话的声音,似乎有见不得光的勾当正在上演。他知道在这种地方不该多管闲事,可是看到那人意识全无地被夹抬着,周围几个人明显并非善类,头脑一热秉着英雄主义就敢上前去救人。
“田中,你怎么跑这里来了?不好意思,我带他回去吧。”
这伙人干的事情就是[捡尸],专挑醉得不省人事的人下手,事后受害人连发生什么都不记得。


樱井翔也不敢保证这样行不行得通,头上开始冒汗,面上只能强装镇定,一旦被发现了自己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。
所幸眼下还算顺利,他架着“田中”渐渐离开了那伙人的视线,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,他甚至开始盘算着之后要把人怎么处置。
突然身后发出一阵异响,有人认得所谓“田中”并不是什么“田中”,意识到自己被耍了的混混气急败坏,领着一群人在后面追赶。
樱井翔架着一个人根本跑不起来,索性把人拦腰一抱——好轻!这样一来行动倒方便多了,少年人危机时刻爆发出惊人的力量,成功躲开了追杀,安全藏身在一家柏青哥里。



“田中”醒来的时候樱井翔正趴在桌上写作业,他对自己的处境似乎完全不惊讶,打了个呵欠就讨水喝。樱井放下手上的工作给他接了杯水,站在一旁有些不知所措。
“是你捡了我?”田中喝罢水后问。
樱井觉得这个说法不太对,应该说“救”才是。简单纠正了他,樱井就掐着时间赶回学校上课了。
等到他放学回家,发现那人还留在这里,“田中你怎么还不回家?”
那人就站在门口,有风从身后扬起衬衫下摆,露出半截腰肢,他冲他笑了一下,“我没有家可以回,既然你捡了我,能不能让我借住一下?”
樱井翔开始怀疑他昨晚会不会是故意喝醉的。
“还有,我叫松本,不是什么田中。”

 




04

“有人管就不会变坏吗?你看看我。 ”樱井翔拿自己来当反面教材。他的父母都受过良好教育,这也直接导致他从小就被严格管教。他的童年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度过,循规蹈矩涉猎广泛,可没有任何一样学得长久。厌倦了那种生活的他在念大学时搬了出去,勤工俭学养活自己,寻找真正想要做的事。
“你是被我带坏的。 ”松本润觉得当初如果不是自己闯入他的生活,他的路也许会走得有些曲折,但至少最后还会是父母所期望的样子,平凡而幸福。


“不不不,你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。”他想反驳但找不到具体的说法,没有人是可以轻易被改变的,别人最多只能推一把,做决定的始终是内心最真实的自己,“而且,不听话的感觉真的很奇妙。”
“对,你骨子里是叛逆的。那时候嘴上说着让我别再干那种事,最后你还不是和他们一样。”



言下之意说的是他一开始摆出一副正人君子的样子,打着匡扶正义之名收留他,在他对别人谄媚讨好之时对他说教一番,到后来不还是和他睡到一张床上去了。
“我跟他们不一样……我是”,他语速明显加快,言辞间染上一点慌张,后半句还未说完就被截断,“我知道,我也不是为了你的钱,你不过是一个穷大学生。”



话题似乎在往与最初不同的方向发展,这是樱井翔没有料到的,他现在的处境再谈这些不太适宜,还是决定把闲聊带回原来的方向。
“所以为什么是二宫?”
“因为我在他身上看到自己。”松本润抿下一口水后说:“我们都觉得这个世界亏欠了自己。为什么不是别人,偏偏是我要遭受这些。现在回过头来,其实世界已经算待我不薄,怼天怼地还能逢凶化吉,遇上的人要么都很善良,要么都很好骗,个别穷凶极恶的躲一躲也都过去了,可惜到现在我才明白这个道理。

“我遇到和也的时候就知道他跟那时的我一样。他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,父母双全,还有一个妹妹。一场意外让他们变成孤儿,从那以后他就变得叛逆,不听管教。像他那个年纪的本来就不容易被收养,再加上他的表现……妹妹跟他不一样,比他小又听话,在她被收养后他更加拒绝与外界交流。

“如果我不选择他,在成年以后,他就会被赶出福利院,然后,等待他的就是我的旧路。

“可惜我高估了自己,我根本教不好他。好在,后来我发现了一个方法——比起威逼,利诱对他更有效。”松本润比了个钱的手势。


其实他现在对樱井翔做的又何尝不是同样的事。事到如今,他得到了以前追求的富有,除此之外却一无所有,他想要帮助他,但想不到更好的方式,只能寄希望于对方看在钱的份上,能和他保持仅有的藕断丝连。





05

在被罚禁足的日子里,二宫和也还算听话,除了去上补习班以外,每天按时回家,遇上松本润不在的时候还会通话汇报,乍一看十足十一个听话的好孩子。
松本润知道没有那么简单,他表现得越是正常,事实上就越不正常。


赶上公事早做完,他决定自己动手做晚餐。可惜冰箱里并没有太多食材,简单地煮了挂面,把番茄去皮备好,肉剁成碎末,放入锅中熬成酱汁,铺在煮好的意面上,最后撒上黑胡椒和切好的黄瓜丝,这就是他用有限材料所能做的。另外还炖了一锅奶油香菇汤,不过味道稍嫌逊色,将就将就也算一顿了。


两个人相对而坐没有说话,在这个家里吃饭时间是可以看电视的,所以也不会静得出奇,虽然一般没有人在意演的是什么。
二宫和也在松本润之前把东西吃完,吃完了不止,他还夸了一句好吃。松本润太阳穴一跳就知道他有事要说。平常的二宫和也不仅饭量小还挑剔得很,每次吃饭都有剩下,对他珍惜粮食的教育统统充耳不闻。



他恍惚间想起二宫和也来的第一天,也是这样一个无风无星的夜晚。
收养二宫的决定来得突然,他并没有做太多的心理准备,更不确定自己是否能扮演好一个父亲的角色。为了迎接他的到来,松本润特地购置了满满一冰箱的食材,在厨房里转来转去好半天,倾注了满满的心血做了满满一桌丰盛的晚餐,结果换来的只有二宫和也的冷漠。

他本就不该期望青春期的少年能给他多热情的回应,但至少希望对方能感受到自己是被重视的。
二宫和也只草草吃了两口就停下,放下筷子后顿了一顿,对松本润露出了第一个笑容,“谢谢。”


虽然吃得不多,但也许是因为食物不合口味吧,可以等了解清楚以后下次再弥补,看到这个笑容令他觉得自己的决定没有错,相信日子久了他们能相处好的。
“可以了吗?你是不是就想听到这个?”

没有持续多久二宫就敛起方才的笑容,松本润听到他转用厌恶的语气说出这句话,笑容渐渐凝固。他有些愤怒又有些伤心,像被人踩住脚趾一样难受。
“你们这些有钱人不就是想通过施舍他人来自我满足吗?还是说你是为了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?”


那一晚二宫的讥诮至今仍深深刻在他的脑海里。

“我来洗碗吧”,现在同样的声音把他飘远的心绪唤了回来。松本拒绝了提议,他便不再坚持。
过后从厨房出来,二宫还在客厅里摆弄游戏机,没有像平日里那样早早钻进房间。


过了那么久还没有动静,松本润恍惚间以为他真的守得云开见月明了,而敲门声就在这时打破他的幻想。

二宫和也先伸了个头进来,得到允许后才站立在桌前,松本润抱着本诗集在看。他最近迷上了读些短诗,虽不能说完全读懂,但读诗就是读个氛围,起码能感受到诗人的内心世界也当作是熏陶。
二宫和也少见地有些扭捏,松本润合上书页,静静地等他开口。


“那个,我想去瑞典。”他语速有些快,一双狡黠的眼不知是在看松本还是他手上的书。
“瑞典?你想去干嘛?”二宫和也之前也有提过一些要求,大多是大大方方甚至是表现得理所应当的,从没有像今天这样。只要不太过分松本润一般都会满足他,他们两个虽然经常闹些小矛盾,但别人家孩子有的二宫只多不少,所以樱井翔说他扭曲的金钱观要归咎于他不是没有依据的。
“我要去那里上学!”
这下松本润是着实吃惊了,他放下手里的书,“瑞典?为什么是瑞典?有什么喜欢的学校吗?”
“是……是军刀!”
“军刀不应该是瑞士吗?”
“我就是喜欢瑞典!它是个中立国家,我喜欢。”


松本润听了抱臂沉思片刻,不是没想过把他送出国外去,以他这样的性格,说不定国外的教育方式会更加适合。只是这样一来又难免不舍,好不容易多了个人,吵吵闹闹也算添了点家的气息,二宫一走意味着他又要回到那种独居生活,一个人面对空荡荡的房子。更何况才把人接来没几年,又把人送走,根本就有违他的初衷。
“我考虑下吧。”
“不行!我马上就要去!越快越好。”
松本润有些心凉,二宫大概是很不喜欢他才急着要离开,“可是现在是暑假啊。”
“你看,还要提前过去适应环境,学习语言,暑假去正好。”
倒也没错,届时人生地不熟,如果等到开学再去可能会吃不消,尽早过去提前安定下来的确比较妥当。只是二宫再怎么独立自主,只身一人前往异国他乡还是让人放心不下。



瑞典?松本润脑海瞬间闪过一个大胆的想法。
“好吧,我给你安排。”
“真的?谢谢爸爸!”
也只有这种时候才会露出小白兔一样的眼神,二宫和也半点害羞都没有,偏偏被叫的人还挺受用,如果忽略一身鸡皮疙瘩的话。
“爸爸什么的,还是免了吧。”
“那谢谢J!”
“所以说J又是什么啦。”




tbc


这更除了回忆cp线不多,但虹版主都上线了离he还会远吗


评论

热度(24)